返回

新闻

小鹏汽车公布第六代飞行汽车,空陆两用,将于2024年实现量产

2021-10-26 11:00:44  网络  点击:

10 月 24 日,小鹏汽车在 “1024 小鹏汽车科技日” 上,公布了小鹏汇天第六代飞行汽车据了解,这款飞行汽车为空陆两用,有陆行状态和飞行状态两种驾驶模式。它可以说是一款真正的 “飞行汽车”,有着汽车的所有功能,外观也相似。

(来源:小鹏汇天)

据了解,在材质上,该车采用碳纤维单体壳车体,并使用了较多航空铝材、镁合金和特殊玻璃。在电池方面,据小鹏汽车说法,其使用了高能量密度、高放电倍率动力电池,并采用了高功率密度电驱系统。重量上,该款飞行汽车仅为小鹏汽车 P7(约 1.86 吨)重量的 50%,为了使其重量进一步减轻,还采用了机械结构集成设计。小鹏汽车表示将在 2024 年对其实现量产,售价在 100 万元以内。

从上图可以看到,汽车 “变身” 的关键在于车身两侧伸出的可折叠螺旋桨叶,小鹏汽车目前正在对其进行研究,以实现空中和陆地两种使用场景的融合过渡。

小鹏汽车还提到,每个会开普通汽车的人都能驾驭这款飞行汽车,“陆行时使用方向盘,飞行时单杆操作,飞控系统会辅助驾驶员执行驾驶意图。”

有人对这款飞行汽车评价说,“这确实很酷,是不是未来的小鹏汽车也都可以增加这么一个‘飞行套件’,让它们都飞起来?”

但也有人说,“也许 2024 年前实现量产并不困难,但是要想真正应用到日常的生活之中,短时间内恐怕很难实现。”

小鹏汽车 CEO 何小鹏表示,这款飞行与汽车的耦合产品,涉及的是一个全新领域,没有任何方案可以借鉴,小鹏汇天也是在 “摸着石头过河”。

据了解,小鹏汇天由何小鹏和小鹏汽车共同投资、控股,从其官网上了解到,公司的愿景是“以城市空中出行(Urban Air Mobility,UAM) 为目标,在城市空中交通、旅游观光、应急救援、警用巡逻等领域,为人类城市立体交通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小鹏汇天的产品已完成累计超过 15000 次试飞,对飞行汽车这种未来交通工具的大部分使用场景有了基本了解,初步积累了一定数据和经验。

相比还处于概念中、连名字都还没有的第六代,我们可以从小鹏汇天此前发布的其第五代智能电动载人飞行器——旅航者 X2(以下简称 “X2”),来更深入的了解下关于飞行汽车所涉及的一些问题。


一个月前,也就是 9 月 24 日,小鹏汇天关于飞行汽车未来城市应用场景首次发布,展示了关于飞行汽车的一些未来构想。X2 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上全程参与了展出。



图 | 旅航者 X2(来源:小鹏汇天)

在充电方式上,据了解,X2 使用的是与小鹏汽车类似的超充技术。说到充电,在 “1024 小鹏汽车科技日” 上,小鹏汽车表示,小鹏超充将推进车端、桩端、站端全面技术升级,并发布了中国首个量产的 800V 高压 SiC 平台和首个量产铺设的 480kW 高压超充桩,采用了充电枪液冷散热技术。

(来源:小鹏汇天)

除了充电方式,X2 还配备了“自主飞行路径规划、全方位实时影像、实时监控大厅、双向实时通讯和全方位环境感知、自主返航降落、自动驾驶系统” 等功能。

(来源:小鹏汇天)

根据小鹏汇天的设想,“不管是从大楼顶层停机坪到家中,还是接驳机场等交通枢纽,X2 可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差旅等多种出行场景。”

(来源:小鹏汇天)

据摩根士丹利研报,预计 2030 年,飞行汽车行业将形成 3000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2040 年,该行业规模可能将达到 1.5 万亿美元。

但是,飞行汽车毕竟还属于未来的交通方式,仍有很多问题需要面对和解决。比如远高于汽车行驶阻力的 “飞行阻力” 如何克服?这势必对电池的能量密度和机身材料的轻量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飞行汽车在实际使用中还存在一个线路问题,即飞行汽车在空中行驶的航线该如何设定?也许飞行汽车确实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堵塞问题,但相比地面,在空中自由度太大,发生意外的可能性会更大。

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大量的技术、资金投入,还需要相关法规的制定与完善。不过话说回来,现如今各路企业,包括航空企业和汽车企业都开始了在飞行汽车领域的布局,在它们的助推下,随着飞行汽车的技术积累和产品的不断迭代升级,飞行汽车也许用不了几年很快就能走向成熟。尽管难以大规模商用,但距离时不时会看到汽车从我们头顶飞过的时间也许并不遥远。

何小鹏在会上说道:“飞行汽车是一个非常困难、但是前景无限的事情,未来的 5 年到 20 年间,我相信飞行会改变我们在城市内及城市郊区的交通,也许在 10 年或者二三十年后,有 10%~20% 的人会在空中飞行。”

汽车之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出于传递信息及学习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立场,本网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未经原作者feiauto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本站依法保留追究权! www.feiauto.com

【投稿】请把所需要提交的文章投稿至此邮箱:feiauto@126.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