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头条

三年后,他花100万元买了一辆小鹏飞行汽车

2021-10-25 11:32:27  汽车公社  点击:

作者

卡曼

始终强调自身科技公司定位,小鹏汽车的策略将会被越来越多的车企应用。

责编丨查攸吟

编辑丨别致

“1024”,这个对半导体电子领域有着非同寻常内涵的数字,在10月24日这天,成为小鹏汽车对科技日的命题切入点。

“前面几届说的内容,大概一半多的受众说我们吹牛。”小鹏汽车公关副总裁李鹏程这样用玩笑口吻回忆。当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走入第三个年头,对比往届干货更多且更炸裂,但是质疑的声音至少在占比上有所下降。

这不仅仅是因为小鹏技术实力更高了,品牌力更强了,以至于所说的话会让更多人信赖,同时也昭示着行业加速剧变,促使公众对未知的接纳与思考,超过了条件反射式的质疑和嘲弄。

01

继续大力拓展汽车主业

如果对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干货做一次概览,那么按照技术产品领域,总体上分为四大块:超级补能、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飞行汽车

对四大领域再进行梳理,那么前面两块的超级补能(超充等)和智能驾驶与汽车主业密切相关,也是近在眼前的“立等可取”;而智能机器人和飞行汽车,要么是更关联到日常家居生活而非出行移动,要么是在公众视野里被视为更加远景的技术。

在展开讲解四大领域之前,何小鹏先是给出一个惊人的预测:2025年新能源车渗透率占比甚至可能达到50%。他早先预测的35%已经在当时被视为“激进”,更何况这个50%?

底气何在?2021年以来,中国车市新能源车占比不断攀上新高,按照中汽协乘联会和小鹏汽车提供的数据,9月份渗透率达到了19%之多。此外,其他国家的趋势也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欧洲在最近几个月里,新能源车占比稳居两位数。如果说9月挪威和瑞士电动车渗透率分别突破90%和50%,是由于市场体量和调性的不同,在中国面前不具备多少可比性,那么法国渗透率突破20%,德国渗透率接近30%,便意味着“大国也可能在新能源渗透率上突飞猛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小鹏汽车为了给终端产品铺设增长通道,这次科技日公布的配套设施相关计划颇为出人意料:小鹏将成为首家量产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的车企,5分钟充电200公里续航,提供480千瓦超充站,一次储能满足30台车不间断充电;家庭慢充,城市快充;高速周边在2022-2023年有大量布局。

按照计划,小鹏将自建充电网络,439座品牌超充站,覆盖121个城市;1648座免费充电站,覆盖221个城市。

不过问题也就来了:小鹏提800V并不算早,国内超充也要面临规则和标准有待完善的考验,当然这个大方向不会改变。这是新势力三家里的第一家,另外两家肯定会很快跟进。

智能驾驶方面,业界不少观点一直认为是小鹏的长处,以智能驾驶对本土的适应性、车机流畅好用等维度说,小鹏应该是车企第一了。这次提到了从XPLIOT 3.5到5.0。

城市NGP是XPLIOT 3.5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意味着驾驶辅助的ODD应用范围从高速扩展到城区,真正跟特斯拉叫板。

XPLIOT 4.0要首先搭载于小鹏下一款车型,中大型SUV。XPLIOT 5.0 预计冲击真正的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表示,高速 NGP 虽然渗透率很高,但依然还是用户使用场景里的低频场景,如果能把城市 NGP 做成高速场景的渗透率,有可能会量变引起质变。量产城市场景辅助驾驶 + 端到端全栈闭环能力 = 下半场入场券。

在定位精度方面,小鹏把分米级的定位能力升级为厘米级的定位能力,不依赖于高精度点云地图,把感知融合架构升级,四重传感器融合(两重视觉覆盖2D到3D,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其中视觉为纲,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为辅)。

另外,正如我们在C次元里提到的,新技术的落地要有企业承担教育成本,用户承担学习成本。于是,特斯拉还没设立考试机制,而小鹏倒是率先让智能驾驶有考试体系了。

02

“做科技公司”并不容易

智能机器人就是之前很热的小鹏机器马,定名为“小白龙“。其实,机器狗已经有先例,例如波士顿机器狗和小米机器狗。需要指出的是,小鹏机器人业务此次给人印象更突出,并不在于产品性能有多卓越,而是小鹏对机器人业务的深刻理解,或许将成为区隔其与别家机器人业务——尤其是消费电子公司机器人业务的保障。

何小鹏指出了几个要点信息:机器马比自动驾驶难多了。这是由于三个原因:感知复杂环境和多样化目标,生活场景的突发事件corner case多于公路;规划三维路径,目前驾驶辅助还不太用考虑高度;辅助精细交互,与周边的即时交互交流多于目前的自动驾驶。机器人和人擅长的运动逻辑机制是相反的。

尽管机器人带有很强的消费电子特征,何小鹏表示仍然坚持汽车行业的根本规律,一定要用汽车的工程和制造逻辑,而非消费品,来做智能机器人。比起消费电子产业,汽车产业的一部分价值取向有着截然不同的方向,也体现在对产品性能和工艺的迥异要求上面,诸如成品率、耐用性、可靠性等。终究,汽车是制造业里代表着可靠、大规模、重投入的一极,按照汽车产业逻辑开发的产品,对于维护用户安全、保障使用可靠性而言,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飞行汽车或许是这次引发最多热议的板块,不为别的,就为何小鹏公布的两个数字:预计2024年量产,希望将售价控制在100万元人民币。

但是,吃瓜群众往往忽略了其他相关数据,那些才是奠定“惊人数字”的真正基础。

以研发和测试的积累而论,很多人并不知道,小鹏汇天作为一家较为独立的子公司,2021年发布的飞行器已经到了第五代——X2,也已安全试飞15000+次。

而小鹏汽车的汽车产品,与小鹏汇天的飞行汽车产品,在技术基础上面亦有共同努力的方向。

例如汽车业务经常宣传的三电全自主、高压平台,也会用于飞行汽车;轻量化在飞行汽车身上的追求甚至还超过汽车。X2起飞重量710kg,几乎只有小鹏P7的一半,载重200kg。不过在笔者看来,对智能化和可靠性的高度追求,最容易和智能电动汽车形成协同效应。

智能化方面,从航空工业和飞机运作便能看出,自动化智能化是必然要素,毕竟,特斯拉的Auto pilot系统的名字,就来自于民航的同名系统。根据小鹏汽车介绍。飞行汽车采用自动驾驶+飞行控制系统辅助驾驶者安全起降及空中避障,智能辅助飞行,可实现方向盘解耦的单杆操作。在自主飞控作用下,飞行汽车最高速度为130km/h。

而高度自动化,就等于将安全、运行等基础功能托付给机器,可靠性诉求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就像蔚来汽车一直用双电机以实现动力的冗余备份,小鹏飞行汽车四组电池互为备份,驱动四轴八桨结构;为了应对最坏的情况,飞行汽车作了防雷击防护,而降落伞为分布式方案;起飞、航线、降落,保证操作安全;结合环境感知及气象信息的起飞安全评估体系;

动力系统双冗余+飞行控制系统三冗余,也令人想起先进飞机的三/四余度飞控。

科技公司的增长逻辑,依托于更为宽阔的想象力,故而被业界和投资者寄予更高的增长预期,落在股价和市值上。但需要指出的是,想象力的天空仍然需要有更多的现实土地作为依托。

就以飞行汽车来说,湖南、安徽、江西已开放低空飞行试点,但是能否在全国层面最终实现空域开放?现在还没有任何刚性保证。而即便无限拉长预期时间段,或许空域乃至太空都会最终开放,只不过,太过久远的将来,是不是无需占用现在太多的投入?毕竟电动汽车业务都还难言盈利。

机器人看起来在居民家庭生活中有广阔应用前景,只是安全保障、伦理、行业标准领域亦有大量的不确定性,小鹏既然对未来投下重注,心里的把握又有几成?

“可能会出错,”何小鹏在接受访谈的时候坦陈。然而,从马斯克到何小鹏,都显然不会站在甘于寂寞、畏缩的序列,毋宁在试错、挑战中坠落,也好过整个人类一直在保守里裹足不前。

汽车之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出于传递信息及学习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立场,本网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未经原作者feiauto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本站依法保留追究权! www.feiauto.com

【投稿】请把所需要提交的文章投稿至此邮箱:feiauto@126.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