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闻

未来会飞的汽车 安全问题重中之重

2021-07-28 13:50:45  网络  点击:

<交通工具最大的一个特点一定是规模化和大众化。图为飞行汽车漫画>

飞行汽车作为面向城市空中交通和未来立体智慧出行的交通运输工具,应满足 “高”(高安全、高效率)、“低”(低噪声、低成本)、“大”(大载荷、大规模)等三大基本性能要求。

飞行汽车性能主要涉及垂直起降平台构型、低空飞行智能驾驶、新能源动力推进等三大技术领域。目前有关飞行汽车性能的技术研究,主要集中在垂直起降平台构型和低空飞行智能驾驶这两大技术领域,专门针对飞行汽车新能源动力的研究较少,主要是基于现有汽车新能源动力技术和产品进行选型、系统集成和应用。

新能源动力功重比低导致飞行汽车有效载荷低、航程短,飞行汽车采用新能源动力还将带来电安全、热安全、氢安全等新的航空安全性问题。新能源动力功重比低和安全性问题,是当前飞行汽车性能研发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和技术挑战。

飞行汽车的安全性,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不同于电动汽车,飞行汽车对电池和电机有更高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要求。目前大家可能比较关注的是电动化系统功重比低,导致飞行汽车载荷低、航程短,但安全性问题更重要。由于电动化对于航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目前应该说关于电机、电池等关键部件以及电动化系统的安全性设计和适航性研究非常欠缺,现有的电动化系统要达到航规级的安全性要求,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我在各个场合都强调飞行汽车必须要高安全,低空飞行安全性是飞行汽车性能的核心,就像智能汽车有潜力减少汽车事故一样,低空飞行智能驾驶技术将有效提高飞行汽车的安全性。优步发布的《城市空中交通白皮书》 认为飞行汽车将比传统汽车更安全,通用飞机每乘客公里死亡人数即致死率是私人驾驶车辆的2倍,而飞行汽车通过分布式推进和辅助智能驾驶,可将该比率至少降至通用飞机的1/4,即飞行汽车的安全性可提高至私人驾驶车辆的2倍。

飞行汽车在起降时会接近地面、建筑物和人员,虽可能有空域限制并需注意其他飞行汽车或低空飞行器,但总体上飞行汽车低空飞行智能驾驶技术所面临的障碍环境没有地面行驶汽车复杂,然而气象环境会严重影响低空飞行的安全性。与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相同,飞行汽车低空飞行智能驾驶功能主要包括感知、决策和控制3个部分。对低空气象环境的感知、决策与控制以及在遇到不确定情况或错误时,飞行汽车无法像地面行驶汽车一样停在路边,必须提供短期恢复模式确保安全降落停靠,这是飞行汽车低空智能驾驶技术面临的最主要挑战。

飞行汽车要进入城市,并实现规模化应用,除安全以外的另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低噪声。第三是要高效率,效率高才能满足大众出行的经济性要求。最后就是要低成本,规模化的交通工具一定要实现低成本。依托汽车工业的技术基础、设计思路和供应链,将有效降低飞行汽车的制造和使用成本。

汽车之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出于传递信息及学习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立场,本网站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未经原作者feiauto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本站依法保留追究权! www.feiauto.com

【投稿】请把所需要提交的文章投稿至此邮箱:feiauto@126.com


相关新闻